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教育 > 新家园寄宿制学校“开学安全第一课”:让安全成为习惯

新家园寄宿制学校“开学安全第一课”:让安全成为习惯

2021年08月24日 09:49:55 访问量:94

  在新冠疫情的反复中,我们迎来了新学期,校园安全教育作为第一课,增强安全意识,提升青少年科学防灾的应对知识和防范能力,是社会、学校不容懈怠的责任。“开学安全第一课”内容着重讲授了不同场景安全风险的甄别,意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减少学生群体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号召所有师生发挥每个人的积极作用,共同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并将所学的安全知识传递给身边的家人朋友,加入到提升全社会安全素养的大阵营中。

  8月24日下午各班开展安全教育班会,开学第一课讲安全,安全常识牢记心间。我校老师结合各班实际,引用身边的鲜活案例,强调学生要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老师们结合防交通事故、防校园伤害、防火灾事故、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暴恐、防食物中毒、防传染病、防拥挤踩踏、防自然灾害、防溺水、防毒品侵害、防邪教、校园活动安全、校外活动安全等方面,通过图片、数据和视频资料,让学生了解一些安全常识,掌握一些基本的防火、防电、防溺水、遇险逃生等安全技能。尤其在上下楼梯、校园活动、电器开关等方面,要求学生做到安全第一、防范为主,实现“人人学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都平安”。

  01疫情防控安全1、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2、讲卫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3、定期洗澡、理发、剪指甲。4、少去空气不流通、人口多的公共场所。5、多喝水,不挑食,不共用餐具、水杯。6、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睡眠。

  02交通安全1、下车的时候要先留意路面的情况,不要突然下车。2、不要横穿马路,过马路要走道路设置好的斑马线通道。3、外出乘车应注意车辆状况是否正常,观察车辆是否具备营运资质,不乘坐无牌无证的车辆。4、乘车时应尽量选择较安全的座位,有安全带的应佩戴安全带。5、步行外出应注意往来车辆,路过复杂路口应保持警觉,集中注意力观察红绿灯和过往车辆。6、乘坐公交、地铁的时候千万不要抢上抢下,要站稳扶好等到车停稳了再上下车。

  03饮食安全1、不喝生水,不买无证小摊的食品,不吃过期或变质食品。2、到正规商店里购买,不买校园周边、街头巷尾的“三无”食品。3、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净后再吃,以免造成农药中毒。4、少吃油炸、烟熏、烧烤的食品,这类食品如制作不当会产生有毒物质。5、尽量少吃或不吃剩饭菜,如果吃剩饭菜,一定要彻底加热,防止细菌性食物中毒。

  04卫生安全1、饭前便后要洗手,预防“菌从手来,病从口入”。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二常”:常洗手、常剪指甲;“三勤”:勤洗头,勤洗澡,勤换衣。3、注意读写卫生:眼离书本一尺远,身离桌子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4、每天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保持良好的、充沛的精力。5、不要坚持带病上学,有病及时看医生、休息好,这是在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6、不要随地吐痰,不要对着别人咳嗽或者打喷嚏。

  05校园安全1、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校园。如打火机,鞭炮等。2、不攀爬校园的墙和树木以及危险物,避免发生意外。3、课间文明休息,不做危险性的游戏,不与同学们打打闹闹。4、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5、在校时间学生不得无故离开学校,有事外出要向班主任请假,确保自身的安全。6、课间或者放学后不打闹追逐,严禁爬围墙、爬树、爬走廊栏杆、攀校门等。7、上下楼梯靠右行,不在楼道玩耍,严禁从楼梯扶手上滑下。8、学生上课要遵守纪律,要听从老师指挥,特别是体育课、活动课等,应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体育器材。9、在学校各种劳动中注意安全,如扫地,擦窗户,搬桌子等,预防意外事故。

  06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学们受到意外伤害,很多是没有想到潜在的危险,没有自我保护意识造成的。我们只要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就能有效地避免和预防意外伤害。节假日我们要注意不跟随陌生朋友外出游玩,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让陌生人随便出入家门。不随便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

  校园安全是学校开展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重要保障和前提,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通过健全完善安全体系、抓牢管理、学生安全教育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同学们的校园学习生活会更加温馨、安心。

编辑:宣传部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怀仁市新家园乡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西省怀仁县新家园乡联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怀仁县新家园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