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小峪口小学 > j教师经验

j教师经验

2010年03月01日 07:12:14 来源:怀仁县新家园镇中心校欢迎您 访问量:216

善于利用先进教学手段,促进数学课堂教学发展

随着农村远程教育的普及与推广,远程教育教学资源这一现代教育技术中的有效手段已经由城市迈向农村。有效合理利用农远资源进行课堂教学,不仅省时高效,而且利用图形、图像、文本、声音、动画等多种媒体信息刺激学生的各种感官,学生通过欣赏形象生动的画面、悦耳动听的音乐、生动有趣的动画与Flash课件感受感悟,既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又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下面我从数学的角度谈谈我的感受:

一、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诱发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传统的数学课堂教学,由于受到教学条件的限制,学生的活动是有限的,教师的讲解是单调而枯燥无味的,教具学具是无声的静物,因此学生的创新思维得不到有机的利用,学习兴趣难以提高.兴趣不高兴致不浓,久而久之对数学产生厌倦心里,如何教学呢?毕竟兴趣是由外界事物的刺激而引起的一种情绪状态,它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动力。然而数学教材中的许多教学内容通常是枯燥无味,这就需要每位教师善于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为课堂教学的出发点。皆用电影、电视、投影仪、幻灯机等教学辅助手段,扩大知识的覆盖面,扩散学生的思维,达到预想不到的课堂生成,大面积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因此,教师要运用农远资源把课堂中枯燥无味、抽象的、深奥的教学内容出现在多媒体电脑屏幕上,以内容生动、图文并茂而逼真、声音动听悦耳的情境将数学教学中的信息一一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使学生兴趣倍增,学生的眼、耳、手、脑等感觉器官充分得到协调,增加学生对抽象事物的理解与认识,增强联想的线索,进而强化记忆和掌握应用。如我在教学《比较分数的大小》时,为了给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从网上下载了一个“唐僧师徒分西瓜”的课件。上课伊始,教师将多媒体电脑屏幕打开,唐僧师徒四人出现在一片荒草丛的大路上,准备分西瓜的画面。此时学生跃跃欲试,欲言不能,教师趁疑而入,因势利导,揭示课题。这样就达到了“一石击起千层浪”的效果。新颖有趣的引入课题,唤起了学生的求知欲望,点燃了学生思维的火花,为学习新的知识铺设了一条平坦的大道。

再如在教学“长方形的面积”时,可能有的教师老是让学生运用公式计算面积,学生没有丝毫新鲜感。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拓宽学生的思路,我用几何画板精心制作了教学课件,并利用电脑快速输入一道“智慧爷爷”出的思考题:把一个正方形裁成两个完全相同的长方形,裁成的两个长方形周长之和与正方形周长有何变化?把两个完全相同的长方形拼成一个正方形,它们的周长又有何变化?它们的面积呢?先让学生根据题意想象,然后利用课件的动画画面,一一给学生展示这一生动形象的过程,使学生清楚地感受到了周长的变化。这一由抽象到形象的演变过程,激发了学生体现到了生活中的数学的学习兴趣。而后,再让学生互相讨论,就这样学生在开放自由的情况下解决了该难题,同时也导入了新课。

    二、利用远程资源,帮助学生突破学习重点和难点。

    农远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给我们学校的课堂教学注入了新的生命力,课堂教学有了质的转变。原来那种枯燥无味的课堂教学,因计算机的作用而使得本身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活泼且易懂明了。特别是在几何图形课、应用题课的表现更加突出。在小学教材中,大量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插图是教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插图是静止的,仅供学生欣赏,但发挥不了它的作用,如何让它运动起来呢?在教学中,教师借助多媒体电脑,创设动态情境,以鲜明的色彩,活动的画面让静止的插图活动了,那样既可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化抽象为具体,又可促进学生的思维导向由模糊变清晰。教师何乐而不为呢?

比如在教学“圆柱的体积”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圆柱体积计算公式的推导过程这一重点,我用电脑演示课件:把一个圆柱体的底面平均分成若干等份(平均分成16等份、32等份……),然后把圆柱切开,通过动画拼成一个近似的长方体(平均分的份数越多,就越接近于长方体)。反复演示几遍,让学生自己感觉并最后体会到这个近似的长方体的体积与原来的圆柱的体积是完全相等的。再问学生还发现了什么?通过动画演示体会到这个近似的长方体的底面积、高与圆柱的底面积、高的关系,从而推导出求圆柱的体积公式,使得这课的重难点轻易地突破,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三、运用多媒体,巧设练习、巩固新知。

知识的掌握、技能的形成、智力的开发、能力的培养,以及良好学风的养成,必须通过一定量的练习才能实现。所以,练习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巧妙设计练习,激发学生“乐学乐做”的情感非常重要。因此,在教学中,应广泛借助多媒体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练习素材,更多的练习和表现自己能力与成就的机会。同时,也为教师提供及时获得学生准确、真实的学习成效及反馈信息的空间。比如在教学《角的认识》时,学生最容易犯“角的大小与构成角的两边长短有关”的概念性错误,.为了克服学生这一错误的认识,我运用多媒体设计一个练习题,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为了直观验证他们判断的错误,屏幕上出现了一个以黑色为背景的高亮度的角。此时教师提醒学生注意两条边长短变化时这个角的大小有什么变化。学生通过观察屏幕演示自己得出角的大小与边的长短没有关系的结论。这种非常直观的演示,为学生积极思维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是其它教学手段所无法比拟的。学生根据观察,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提高了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了巩固新知识的目的。在练习巩固中,教师在多媒体电脑上出示各种练习题,省去了板书既省时高效又形象直观,就这样教师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向学生提供大量的习题,练习量大大增加,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大大的提高了。

四、利用多媒体,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在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在备课、课件的设计和制作上确实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教师比较辛苦。然而,课前的精心设计和准备,却能极大地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课堂上,教师只要点击鼠标,就能在短时间里直观、形象地演示知识的发生变化过程,揭示概念。如教学“轴对称图形”时,若只依靠课本上的静态的图片是绝对不够的,那样容易引起学生对“轴对称图形”的片面理解,难以与学生已有经验产生联系。因此,在教学中运用现代多媒体网络技术,则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上述问题。教师在互联网上下载很多张图片,其中有非对称图形、对称图形;在对称图形中有轴对称图形、也有中心对称图形,如,植物、人体、动物、装建筑物等学生日常生活或电视节目中常见的。教师把下载的图片按范围制成教学课件,给学生讲解“对称”、“非对称”图形的知识。此后,教师让学生自由浏览、搜索、比较、分析网络上的图形。通过亲自去观察电脑从许多图形中搜索出来的对称图形,学生原本已有的“对称图形”的模糊认识与图片的对称图形产生联系,在自己原来不是很清楚的知识结构之上,重新建构清晰的知识体系。

六、利用多媒体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是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方式及其能力的最佳途径。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培养学生数学的思维和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及时把新信息传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创造欲望,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求异思维。例如:教学《分数的意义》时,我①把12朵花看作单位“1(屏幕显示12朵花,再用圆圈圈起来);②把12朵花平均分成4份,提问:每份有几朵花?③把其中的一份(3朵花)闪动一下,提问:每份是单位“1的几分之几?④引导学生思考:这12朵花还可能怎样分?根据学生的回答,可平均分成2份、3份、6份、12份,教师分别在屏幕上进行演示,每演示一种分法,都启发学生思考:每份有几朵花?是单位“1的几分之几?最后提问:“同样把12朵花看作单位“1,为什么每份的数量却不同呢?引起学生积极主动去探索和研究,从而得出:把单位“1平均分成几份,每份就是单位“1的几分之一。这种教学要求学生多角度地思考,从而引导学生主动向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探求,在这里,多媒体的使用就具有发挥学生思维广度和浓度的特异功能,它的功用是其它教学媒体所无法比拟的。

总之,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是教育改革实践中的一种创新,是教育发展的一种趋势,需要教师的主动参与和创新。我们深信:教学改革伴随着多媒体手段的普遍运用,课堂教学效率将会不断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将得到更全面更健康地发展。                                                                                         

                        

 

 

                                       

编辑:李春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怀仁市新家园乡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西省怀仁县新家园乡联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怀仁县新家园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