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新家园中心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

新家园中心校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

2020年02月10日 17:59:03 访问量:337

 为有效解决学生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难题,达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目的,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晋教办〔2020〕8 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全省中小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晋教办〔2020〕12 号)有关精神,结合《怀仁市教育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利用“空中课堂”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怀教发[2020]15号)要求和《怀仁市教育局关于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怀教发【2020】18号),经研究,我校决定在延迟开学期间,全面启动网络教学行动计划,开展在线教学。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疫情防控期间,从我校实际出发,全面统筹各方力量,整合调集教育资源,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和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解决学生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全校学生推迟开学不停教学、学生推迟到校不停学习的目标,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影响。

二、实施办法

根据上级教育部门“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新家园中心校使用猿辅导免费直播和钉钉“在线课堂”两种方式授课,课后老师在钉钉班级群布置、检查作业,并直播答疑。各教学点老师、学生按年级加入到新家园寄小对应年级钉钉群一起学习,原班老师负责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完成作业。全面组织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布置、指导检查、跟踪管理等工作。

三、实施步骤

1、健全各年级组织体系。从学校到年级、到班级、到任课教师建立在线教学服务管理组织架构,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建立与家长、与学生的联系,家长监督,学生合作。

2、传输平台搭建调试。严格落实组织指导老师、家长下载钉钉、猿辅导。通过美篇发放通知,利用微信群宣传到每位家长和学生,配合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由张晓华负责指导教师,掌握钉钉直播的相关技术,在本班群进行网络试直播,了解直播效果并不断调整到最佳效果,争取将教学资源推送给每一个学生。真正做到学生在线学习、网络畅通、反馈及时,保障在线教学顺利实施。

3、制定教学内容和计划。由教导处制定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计划表,布置课前准备,课后检测任务。

4、2月11日正式上课,开始进行第一课《安全教育》,通过线上对学生进行健康知识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的教育。每周公布课程表、教学进度、学习要求等,按照学习计划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并通过网络进行课后辅导,确保学习效果。学校将跟踪问效、收集信息、及时纠偏。

四、工作要求

教师要做到:

1、各学科老师提前备课(储课至少一周),按照课程表有序进行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利用钉钉平台准时向学生发每天教学内容、作业,特别要重视网络作业的布置、督促和验收。对集中的问题要利用微信群、钉钉班级群进行重点讲解。关注学生的预习能力的培养。

2、每天做好健康提醒、提醒学生每天进行锻炼。

3、科、品、体、音、美学科利用网络做好网络备课(提前储课至少一周)、选择一些精选微课、或有益活动发送给学生,拓展知识面。

4、各班主任统计本班因没有接收设备和网络,没有流量,无法听课的学生,并通知这部分学生观看中国教育电视台的播放,老师电话跟踪学习情况。教导主任不定期回访。

    家长要配合:

    1.准备一部智能手机或电脑,下载并登录钉钉、猿辅导,营造学生在家庭能专注学习的良好环境。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督促学生习惯的养成。

    2.配合教师督促学生完成每日学习、作业,关注教师反馈,督促学生及时纠错。

3.为确保这段时间学生学习的效果,请及时给孩子辅导,或者在群内咨询老师。

4、学生一律使用电子课本,不打印、不购买学生课本。

学生要做到:

    1.按照老师的要求,当日事当日毕,保质保量完成各科作业,遇到问题及时在班级群内向老师咨询。

2.按时作息,坚持做好习惯养成:每天阅读、每天背诵、每练字、每口算、每锻炼、每天帮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建议家长学生自由安排。

作息时间表

  读:7:30---8:00

  节:8:20---9:00

  节:9:20---10:00

作业时间: 10:30---11:30

  : 2:20---3:00

  节:3:20---4:00

作业时间:4:10---5:00

线答疑:5:10---6:10

3、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学生视力和身体健康,每节课后要做眼保健操,并向窗外远望。

为了使线上教学落到实处,学生返校上课后,学校将认真组织开展各学科线上学习质量监测。

附各锻炼身体项目:(建议家长学生自由安排)

一、二年级学生

①跳绳1分钟*2次(80个)

②平衡性练习(如:单脚站立、平板支撑)

三、四年级学生

①跳绳1分钟*2次(110个)

②仰卧起坐1分钟*2次(30个)

③其他运动  根据条件自己设定  

五、六年级学生

①跳绳1分钟*2次(150个)

②仰卧起坐1分钟*4次(40个)

③其他运动  根据条件自己设定

 

编辑:张晓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怀仁市新家园乡中心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山西省怀仁县新家园乡联校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山西怀仁县新家园乡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